2008/3/28

節稅錦囊﹝1﹞ 受薪階級切記 部分所得免稅

更新日期:2008/03/17

 近期民眾陸續收到扣繳憑單,萬一收到了一些摸不著頭緒的扣繳憑單,或者未收到扣繳憑單時,民眾千萬不能就算了,會計師表示,除了通知扣繳單位要更正、補發之外,別忘任何聯絡一定要留下證據,證明自己已有積極作為!

 「薪水族」節稅空間相當有限,所以,薪資所得一定跑不掉,但有些「所得」是免稅的,如果公司會計人員弄錯的話,記得在報稅前一定要爭取自己的權益。

 因此,最近收到的所得稅扣繳憑單,如有發生疑問時,除了和扣繳公司或者扣繳人再確認申請更正之外,若等到五月份要申報綜合所得稅時,依然未取得更正後的扣繳憑單時,一般民眾該怎麼辦?

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張芷表示,既然扣繳憑單有誤,申報所得者通知扣繳義務人時,最好有更積極的作為且留下證據,例如以「掛號信」方式通知扣繳義務人,如此在申報所得時,即使沒有再收到更正後扣繳憑單,也可以依自己認為正確的數額申報,證明自己並無過失。

 有那些「薪資所得」是可以免稅?安德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昭呈指出,最常見的是如:除了本薪以外之公司福利,公司按月一千八百元以內之伙食津貼、公司旅遊、員工制服、慶生活動,乃至於公司配用車輛、提供住處等都可不列入員工薪資所得。

 此外,加班費也是可以免稅所得。林昭呈說,但免所得的加班費還是有限制的,其標準是:一、機關團體員工,依政府規定標準支領的加班費,可免納所得稅。二、公私營事業員工,依91.12.25修正後勞動基準法第三十二條規定,「其延長勞工之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,一日不得超過十二小時,延長之工作時間,一個月不得超過四十六小時。」,故不論男性、女性員工若每天工作時數在十二小時以內、每個月在四十六小時以內的加班,所給的加班費都是可免納所得稅。

 然而機關、團體、公私營事業員工為雇主的目的,在國定假日、例假日、特別休假日的加班費,加班時數可以不計入「每月平日延長之工作總時數」內計算。

 此外,一般公教人員領取子女教育補助費屬薪資所得,所以要課稅,但若因子女因學業成績和操行成績達到特定標準所領到獎學金,這部份是「免稅」。(工商時報 )
本文章引用時報資訊

三月起申報營業稅即可適用 中古車業者 營業稅降低

更新日期:2008/03/21

 消費者或中古車商買賣中古車,三月開始營業稅負擔降低,未來進項可以扣抵銷項稅額,不再有重複課徵營業稅疑慮。台北市國稅局長凌忠嫄說,此修法經過行政院核定,三月已施行。

 台北市國稅局表示,按期申報的營業人若買賣中古車,於五月十五日之前申報三和四月銷售額、營業稅額時,即可以適用此項新規定。

 北市國稅局官員說,該條文修正前規定,新車出廠銷售給一般消費者,已課徵一次營業稅,但消費者將舊車銷售給中古車商,因車商無法取得進項憑證,無法申報扣抵銷項稅額,且該舊車出售時,又必須以銷售額的五%繳交營業稅,造成重複課稅疑慮。

 因此,立法院之前通過修正營業稅法第十五條之一的規定,國稅局官員說,現在中古車商可以購入成本,按稅法規定徵收率五%計算進項稅額,在營業人出售中古車時,可以申報扣抵銷項稅額,不過,如果進項超過銷項稅額部分,不得扣抵。

 凌忠嫄舉例,某車商購入一輛中古車廿一萬元,賣出卅一‧五萬元,原法在修法前車商須負擔一‧五萬元營業稅,不得扣抵,但修法後車商得依購入成本計算進項稅額一萬元,以一‧五萬元減掉一萬元之後剩下五千元繳納營業稅,中古車商和消費者租稅負擔大幅降低。(工商時報 黃詩凱/台北報導)
本文章引用時報資訊

97年三月起 進口肥料免徵營業稅

更新日期:2008/02/28

 財政部昨天宣布,三月一日起,農漁民出售自產的「乾燥產品」、副產品可免營業稅,進口肥料亦免徵營業稅項目;同時,中古車行買賣二手汽機車可以減掉進項稅額,不用重複課稅。

 我國營業稅本來對農漁牧採「身份別」免稅,八十四年修法時改為依「產品別」免稅,變成農漁民只有賣「生鮮產品」才享有免稅,賣乾燥的副產品要課稅,財政部官員說,不過國稅局不易執行。

 營業稅法第八條及第九條去年完成修正後,增訂為對「身份別」及「產品別」都可免稅,農漁民賣出「自己生產」的產品、副產品都免稅。

 舉例而言,香菇、木耳、茶葉、蝦米、紫菜、小角乾、肉鬆、酸菜等,常常要經過加工後才出售的乾燥產品,過去要課五%的營業稅,自三月一日以後,變為免稅,實為農漁民利多。

 此外,營業稅法第十五條去年修正通過後,自今年三月一日起,中古車商出售向個人或金融業買入的二手汽車、機車,雖然沒有拿到進項發票,但在銷售的當期,可以用以前的買入成本,設算進項稅額,扣抵銷項稅額,消弭重複課稅問題。

 此公式為,進項稅額=購入成本/(1+5%)*5%。銷項稅額=出售價格/(1+5%)*5%。則銷售時的應納營業稅額等於銷項稅額減進項稅額後的差額,中古商因此可獲得降低租稅成本的好處,不過中古商會不會將降稅的好處反映在售價上,則不得而知。

 財政部強調,如果該小汽車在購入時,是非屬供銷售或提供勞務使用的乘人小汽車者,就不能適用上述的新法。但舊機車就都沒有限制。(工商時報 王信人/台北報導)
本文章引用時報資訊